眼科脈衝光

根據2020年美國眼科醫學界確認,脈衝光確實可以有效改善乾眼症症狀,保持淚膜穩定度及提升眼瞼板腺的功能;另外,日本也有研究顯示,脈衝光治療對於蒸發型(缺油型)乾眼症特別有效,日本研究顯示,脈衝光治療對於混和型乾眼症(合併缺水與蒸發型乾眼症)也有一定的效果。

眼科脈衝光是一種脈衝式、高強度的寬譜光

皮膚科醫師從透過脈衝光治療酒糟肌患者的回饋中,意外發現乾眼症也獲得改善,開啟了眼科研究脈衝光用於治療乾眼症的契機。

眼科脈衝光治療乾眼症主要有3個功能:

1.光熱作用:

光子能量穿透表皮直接加熱瞼脂,徹底疏通瞼板腺堵塞,緩解乾眼症狀。

2.光化學效應:

血液中的含氧血紅素吸收強脈衝光的熱能,釋放抑制炎症因子(TGF-β),並封閉眼瞼周圍異常微細血管、減輕瞼板腺發炎症狀,並同步殺滅微生物(細菌、蠕形蟎)。

3.光生物調節作用:

刺激細胞復甦萎縮的瞼板腺,恢復瞼板腺功能。

根據2020年美國眼科醫學界確認,脈衝光確實可以有效改善乾眼症症狀,保持淚膜穩定度及提升眼瞼板腺的功能;另外,日本也有研究顯示,脈衝光治療對於蒸發型(缺油型)乾眼症特別有效,日本研究顯示,脈衝光治療對於混和型乾眼症(合併缺水與蒸發型乾眼症)也有一定的效果。

近10多年來才有的「眼瞼板腺體功能不全」的新名詞,眼科醫師借助脈衝光的功能,在實證醫學上發現,確實能有效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,是目前臨床上快捷又有效的治療方式。

眼科脈衝光通過美國FDA核准,其治療與醫美的脈衝光是不一樣的。它的探頭較小、使用的波長範圍 590nm~ 1200nm,打進去剛好落在瞼板腺附近的血管和色素層,利用色素層的吸收能量後使異常增生之血管萎凋,進而降低發炎,讓瞼板腺逐漸發揮正常的功能並順利排出油脂。

眼科脈衝光的優勢

1.準確性
機器採用平頂波的脈衝技術設計,能精準且穩定輸出治療能量。並依據上、下眼瞼不同大小範圍的治療區域,使用不同尺寸的探頭。

2.安全性
於2021年,經過完整的臨床數據,美國FDA獨立出眼科專用脈衝光的治療乾眼症的核准,以有別皮膚科使用的一般脈衝光,說明這個科技經過臨床實證是安全的。要特別注意,以脈衝光治療乾眼症,要使用眼科專用的脈衝光才安全有效。

3.舒適性
水冷式冷卻技術配合藍寶石探頭,能快速降低皮膚的熱能,治療過程舒適,提升治療體驗。

眼科脈衝光的療程


依照病人的狀況,建議每3至4周進行1次,持續3至4次,平均可維持6至8個月的效果。待全療程結束後,建議每半年施作1次。研究發現,脈衝光施作後合併瞼板腺的擠壓,效果可維持更佳。
除此之外,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進行強脈衝光治療,因此治療之前需接受醫師評估,按照個人自身條件的不同,制定治療進程。

眼科脈衝光的護理指導


1.治療當天
◎早晨臉部盥洗乾淨,眼睛周圍、臉部不塗抹乳液及任何彩妝。
◎需攜帶太陽眼鏡及帽子防曬,避免紫外線照射導致皮膚暗沉。
◎脈衝光治療時,施打部位有可能感覺到刺、熱、輕微疼痛(程度像是被皮筋彈到)。
◎雖有配戴眼睛保護罩,仍可能會感受到有亮光,且因臉上有些許汗毛,故脈衝光施打時有一點燒焦味為正常現象。
◎光照射治療後,會視嚴重程度採以瞼板腺夾子,疏通雙眼上下瞼板腺,使腺體開口通暢。
◎治療後上下眼部及周圍皮膚會有些許溫熱感,可用冰敷袋敷冰治療部位。


2.居家照護
◎出門戶外時應配戴太陽眼鏡及帽子防曬,防止紫外線對肌膚造成二度傷害。
◎返家1至2天後眼部周圍皮膚仍有紅腫、瘀青,應採冰敷,每5分鐘休息10分鐘,能有效舒緩紅腫瘀青。
◎返家後洗臉水溫不宜太燙(溫度低於30℃),並注重皮膚保濕。
◎手術後1週內不宜使用去角質等刺激性保養品/化妝品(如美白類、含有酒精、果酸類等產品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