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眼症脈衝光怎麼打?眼科脈衝光治療、注意事項1次看

過去,治療乾眼症都是以點人工淚液、熱敷按摩瞼板腺為主,再搭配消炎眼藥水緩和症狀,但效果大多都無法持續太久,症狀又會再度復發,因此現在有許多醫師都會建議患者接受乾眼症脈衝光治療,以有效疏通瞼板腺,改善乾眼症症狀。

過去,治療乾眼症都是以點人工淚液、熱敷按摩瞼板腺為主,再搭配消炎眼藥水緩和症狀,但效果大多都無法持續太久,症狀又會再度復發,因此現在有許多醫師都會建議患者接受乾眼症脈衝光治療,以有效疏通瞼板腺,改善乾眼症症狀。然而,眼科脈衝光治療需經歷哪些步驟?在乾眼症脈衝光治療前、後又需注意什麼呢?

眼科脈衝光怎麼打?乾眼症脈衝光治療2大過程一起了解

目前治療乾眼症臨床最快且有效的方法,就是採用眼科脈衝光,以590至1200mm的波長脈衝式光波,對上眼瞼及下眼瞼的皮膚區域直接進行照射,對瞼板腺體周圍的血管,產生熱作用,以有效疏通阻塞的瞼板腺腺體,提供淚膜所需的正常脂類成分,並恢復腺體正常分泌與瞼板腺功能。

乾眼症治療流程主要可以分成上眼瞼與下眼瞼脈衝光治療,以及瞼板顯按摩擠壓與疏通2大步驟。

首先,開始施打眼科脈衝光前,醫師會先請病患卸妝,並使用滅菌後的墊眼板或眼盾,保護角膜與虹膜,而在植入前眼盾或墊眼板前,其可能會先於會先於眼盾內上眼瞼與下眼瞼的治療區域塗抹眼藥膏,皮膚較薄處如上眼皮、太陽穴及鼻翼則會塗得稍微厚一點,以潤滑及預防感染。眼盾放入上眼瞼前,醫師會請患者眼球向下看;放入下眼瞼時,則會請其向上看。

在施打眼科脈衝光時,醫師會特別避開毛髮,如頭髮、眉毛及睫毛,並由太陽穴至鼻子的方向施打第1回,其中上眼瞼治療區域1側約5發,下眼瞼治療區域1側則約6發,鼻側及鼻頭約3發,而後再從鼻子往太陽穴施打第2回,1次治療共會施打2回。

治療搭配瞼板腺擠壓效果最佳

結束上眼瞼與下眼瞼的眼科脈衝光治療後,醫師會手動為病患擠壓瞼板腺。在擠壓瞼板腺時,醫師會將2根棉花棒放在瞼板腺2側,或者使用瞼板腺擠壓鎳子,持續輕壓約20至30秒,使變性瞼脂排出。

眼科醫師會建議患者每3至4周進行1次乾眼症脈衝光治療,並持續 3至4次治療,即可改善症狀,平均可維持約6至8個月的效果,待整個療程結束後,建議每半年也應施作1次。研究發現,眼科脈衝光施作後合併瞼板腺的擠壓,效果能維持更佳。

出門前記得防曬! 接受眼科脈衝光治療前、後注意事項要謹記

需要注意的是,並非所有乾眼症患者都適合進行眼科脈衝光治療,少部分患者的皮膚條件及狀況,可能會影響乾眼症脈衝光治療的療程,因此治療前應接受醫師評估,再依據自身條件的不同,制定治療的進程。

醫師在進行眼科脈衝光治療前,會先建議患者於手術當日先徹底地將皮膚清潔乾淨,而皮膚敏感者更須做好保濕工作。此外,病患的臉部也不能上妝、擦隔離霜、戴假睫毛或隱形眼鏡。

在接受完乾眼症脈衝光治療後,也須注意如果有要外出,應先塗抹高係數防曬乳至少1個月,避免治療部位直接暴露於陽光下,以及防止色素沉澱,出現皮膚變黑的現象。

療程後如有局部紅腫、疼痛現象,可用局部冰敷的方式進行緩解,並應避免長時間用眼,保持健康眨眼的好習慣,如果一整天下來覺得眼睛痠痛、過度疲勞,也可以適當熱敷眼周,以改善眼部疲勞,提升眼周血液循環,並讓瞼板腺油脂能夠順利流通。

文章參考來源

德國醫學博士-林昌平教授-眼科專科醫師

http://www.eyecity.com.tw/2022/07/